20130612_194606.jpg  

產檢的良品診所位於板橋,因為S先生的二姊兩個小孩都在那裡出生,加上從八里到哪裡其實都不算很近,當初知道懷孕後就直接到良品了。

良品的楊醫師人很親切,診斷也很詳細,以前是林口長庚的婦產科醫師,開業十幾年以上了,若是有住在板橋的孕媽咪,我很推薦到良品唷!

但良品並沒有高層次超音波的設備,所以一開始楊醫師就有推薦我們大約20W~22W可以到台兒診所進行高層次超音波檢查。

目前的產檢都是4D超音波,但高層次超音波可以照得更清楚,包括胎兒的心臟、腎臟等等器官,以及血流、脊椎的狀況,包括手指頭腳指頭都能照得非常清楚。

台兒診所非常的熱門,由於一次檢查基本要耗費1~2小時,每天都是排隊滿滿,加上這項檢查最好的時間點是在20W~22W,所以我五月初就預約了,是指定讓院長檢查。

這天下午請了特休,原本預訂12點半開始檢查,結果大概等了一個小時,

主要是因為每個寶寶狀況不同,若是一直沒有轉過身讓醫生檢查清楚,就會等些時間再檢查,所以每位媽咪檢查的時間都不同。

終於輪到我了,其實心裡有點緊張忐忑。我想這是每位媽咪都有的感受,每次產檢或是檢查每個項目,總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,

期待看到肚子裡寶寶的樣子,但又不知道下一刻醫生會說什麼,所以我的心臟噗通噗通地跳好快。

一開始是助理醫生進行檢查,大概講解了一陣子吧!就在一切都很順利的時候,醫生忽然告訴我們,寶寶的腦部有一個水泡,然後講了一個我們完全聽不懂的名稱...

我當下一陣混亂,我承認我是很不冷靜的媽咪,幸好S先生很鎮定,要我別緊張。我就一直問那是什麼,醫生說,那叫做"脈絡叢囊腫"。

根據醫生的解釋,一般胎兒腦內出現脈絡叢囊腫的機率不高,100個胎兒大概只有3~5個,這是跟愛德華氏症較有關聯的癥狀,也就是所謂的染色體異常。

但並不表示只要有脈絡從囊腫就表示染色體異常,這不是絕對的。而且剛剛檢查寶寶的四肢以及所有器官的都很正常,並沒有連帶性的異常,因此醫生認為沒問題。

我腦子一片混亂,根本聽不懂,一直追問醫生,那是表示寶寶沒有問題對吧? 但醫生告訴我,這只是針對結構性的判斷,真正要確定沒有染色體問題,只有進行羊膜穿刺才能知道。

雖然我已經做過唐氏症抽血檢查,機率都非常低,但那只是機率,並不代表絕對。

我當下快哭了,但我還是忍住情緒,把後面的檢查狀況聽完,但其實我根本無法專心,思緒一片混亂。

最後的10分鐘,院長進來檢查室再次說明這次的檢查結果,我又問了院長一次脈絡叢囊腫,院長要我別太擔心,以他的經驗來說寶寶沒問題,

但如果我真的擔心,他也建議我考慮羊膜穿刺。

其實那天檢查結束後,S先生一直安慰我沒事,我也想說要放寬心,後來S先生回內湖後,我還到山山來茶吃下午茶,處理公事。

但晚上回到家,越想越擔心,我就上網蒐尋相關的部落格,發現很多媽咪發現這個癥狀時,都趕快進行羊膜穿刺,

但是羊膜穿刺是有風險的,有千分之一流產機率,而且現在要排羊膜穿刺權威柯滄銘的門診也要一段時間,超過24W再進行,對寶寶的危險性相對提高。

好猶豫的我不知道該怎麼辦,那天晚上一直哭一直哭,哭到眼睛都腫了,S先生安慰我,我也不想理他,一直說他不懂我的感受。

其實事後想起來,這也是他的寶貝啊,我怎麼可以這樣說他呢~但當下我真的無法控制,甚至自責是否因為我身體不好,或是基因有問題,所以影響了寶寶。

後來打了電話跟妹妹聊,畢竟妹妹是社工,她很有耐心的安撫我,告訴我要冷靜並且好好思考,每件事情都會有利有弊,

若是擔心就去檢查吧~上帝將一切都安排好了,就照著自己的心意走吧!

我把眼淚擦乾,決定隔天早上到良品和楊醫師討論。

當天晚上輾轉難眠,但我相信寶寶一定沒事的,我是媽媽一定要堅強。

隔天早上九點多就到了婦產科,一進檢查室我就開始哭了,楊醫師看了台兒的報告,沉默了一會兒,然後就幫我照超音波,同樣也是看到脈絡叢囊腫,

楊醫師說,他不覺得這有問題,以他的經驗來說,大約28W之後水泡會自動消失,但他也說如果我會一直擔心,對胎教也不好,要我自己決定是否做羊膜穿刺。

然後我們就出診間,開始進行大抉擇。

做出決定的過程其實只有10分鐘吧,但我覺得好漫長好煎熬,因為我的決定,可能就決定了肚子裡寶寶的未來。

最後,我決定進行羊膜穿刺,我要相信楊醫師的技術,也要相信自己跟寶寶。

然後就立刻安排到三樓進行羊膜穿刺。

躺在冰冷的手術台上,我真的非常非常緊張,一看到接近30公分的針,我一直發抖,但我告訴自己要堅強,

楊醫師的技術很好,抽取羊水很快就結束了,而且透過超音波可以看到,寶寶安靜地躺著,並沒有傷害到寶寶。

拖著疲憊的身體,我們回家休息了。

但因為抽完羊水的一兩天內,都要再觀察,畢竟有少數案例是羊膜穿刺之後會導致感染或是羊水破掉的狀況,所以我還是非常小心。

晚上躺在床上,看著自己被扎針的肚皮貼著一塊膠帶,內心真是百感交集。

檢查報告要兩週才會出來,我內心默默祈禱一定要順利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到了檢查報告出爐的這天,我迫不及待地打去婦產科詢問,護士接起電話後告訴我,她也剛收到報告,檢查結果是: 正常。

我在公司裡差點大叫,太感謝上帝了,我的寶寶染色體正常,我可以放心了! 也立刻打電話給S先生,要他放心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現在想起這段過程,我還是膽顫心驚,還是會有想哭的感覺。

深深覺得,只要寶寶身體健康,平平安安,就是最大的福氣了。

感恩這一切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芬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